央廣網北京9月19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上午,中國最成功的網球職業球員李娜通過社交網絡宣佈退役。一封洋洋灑灑的告別信里,誠懇地表述了自己做出這個艱難選擇的複雜心情,並簡單說了說對未來生活的規劃。李娜在信里表示,自己希望能多花一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想再去一遍那些曾經打過球的城市,這一次不用比賽,而是用一雙不同的眼睛看看這些可愛的地方。
  李娜退役的消息正式對外公佈後,立即在互聯網上引起熱議,那些年娜姐拿過的冠軍,折磨過她的傷病,甚至是,那些年娜姐對媒體放過的炮,對老公薑山撒過的嬌全都被一一總結回顧。在這樣一個離別的時候,我們該如何評價“娜”麽不一樣的體育人生呢?
  在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里,老公薑山的開場白是這樣寫的:“李娜,這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可能很多人的生活中都會認識一個或者是幾個叫李娜的女孩子。但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因為李娜是我妻子的名字。”
  話雖朴實,但直擊人心。一方面,他的話讓我們意識到,網球明星李娜和你我身邊的李娜們一樣,會煩躁、會脆弱有時又可愛俏皮。另一方面,薑山的妻子李娜,又確實是個意義非凡的存在,她是第一個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亞洲選手、職業生涯三次躋身澳網女單決賽、四次闖進大滿貫決賽、贏得了9個單打冠軍。一言蔽之,她是中國體育的一個傳奇。今天,傳奇謝幕,李娜在自己的微博里用文字坦陳了從年初澳網奪冠到如今宣佈退役背後的原因。
  李娜微博:很多朋友知道我右膝的傷病一直“伴隨”著我的職業生涯,每當我踏入賽場時,人們都會看到我右膝處的黑色護膝,它就像我的胎記一樣。儘管我對它已習以為常,但膝蓋病發還是會時不時讓我疼痛難忍。我的雙膝已經經歷四次手術,前三次手術都是在我的右膝,最後一次在7月份的手術是我的左膝。同時,為了減輕膝蓋的腫脹和疼痛,我每周還需要接受註射治療,至今已經有上百次了。而現在,我的身體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創。最近那次手術之後,即使經歷了幾周的術後恢復,我也用盡了每一絲的力氣,試圖回到賽場。但是,和以前術後重回賽場相比,這次不一樣了。哪怕我用盡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體卻一直告訴我,32歲的我,再也不會在行業的最高水平中競爭了。網球這項運動的競爭激烈,對運動員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從前百分之百的狀態了。
  和以往知名運動員的傷退不同,李娜算是有些突然的告別信,在一向刻薄的互聯網輿論場里並沒有引起任何酸酸的質疑。告別信發佈半個小時,李娜的微博下就出現了3萬留言,每一頁都是祝福與不舍。不知道此時此刻的娜姐有沒有在看這些善意的肯定。在她並不算一番風順的職業生涯里如此一面倒的支持,可能只出現在幾次輝煌的勝利後。事實上,在習慣了扁平化的英雄形象後,我們突然迎來了一個性格如此立體的體育明星,很多人是有些不適應的。她不僅僅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也會幽默毒舌,感謝贊助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16歲的李娜就曾經“不謙虛”的把目標定在成為職業網壇翹楚的“高度”上。
  李娜: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世界十強選手。我知道這很困難,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可能很多人也不清楚,頭一次去德國治傷,李娜和薑山兩個人曾經非常惶恐手術後到底能恢復到什麼競技狀態,人們聽到的只是娜姐笑嘻嘻的告訴你,她熬過去了。
  李娜:休息的那四個月,我覺得是最快樂的。因為前兩個月根本下不了床,北京話說就跟“爺”一樣躺在床上,老公給我送水、送吃的。
  大家覺得,李娜奪得大滿貫後,愛耍大牌,經常嗆聲記者,脾氣火爆。但如果你翻翻錄音的時間就會發現,她成名之前已經是個“反問愛好者”了。
  李娜:每次都是評價,我覺得每次評價都一樣,我不會後悔自己付出或者怎樣,我覺得都挺好的,有什麼評價啊。
  李娜:那您的意思就是我原來心情不好?!等等等,誰說我原來心情不好啦。太難了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您就說我腿粗不就完了嗎?您是說我身材吧。能有什麼變化,改變的都變了,沒變的也沒怎麼變呀。
  在她大喝場邊執教的老公後,也會當眾甜蜜告白,最後還不忘誇誇自己。
  李娜:(澳網奪冠後)謝謝他放棄了一切,陪我四處奔波,幫我做修理球拍這樣的瑣事,他為我付出了很多,謝謝你,你是個好老公。當然你也非常幸運找到了我這樣的老婆。
  回頭看看這些隻言片語,越發覺得薑山說的到位,非凡的李娜反倒是和平凡的我們很接近,只是有些人還不習慣這樣一個敢當普通人的體壇偶像。也是今天李娜代言的某品牌適時推出了新的廣告語“要做就做出頭鳥”,這句話應該是延伸自俗語“槍打出頭鳥”,李娜敢於亮出真實的自己,敢於挑戰沉悶現實的作風,也許正是“那些年”娜姐留給我們最勵志的財富。  (原標題:李娜因病退役 告別信表述複雜心情和生活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77ssqu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